English

全国文艺集成志书编纂出版即将完成

2000-12-2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21日电(记者 谌强)文化部、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领导小组今天在北京举行“第三届全国文艺集成志书编纂出版成果表彰暨工作会”,标志着这一被海内外专家学者誉为中华民族“文化长城”的宏伟工程进入了即将全面完成编纂出版工作的新阶段。

中宣部副部长龚心瀚、文化部部长孙家正、中国文联主席周巍峙、文化部副部长艾青春、中国文联副主席赵志宏以及有关方面负责同志、文艺集成志书部分主编、副主编、总编辑部负责人、特约审稿员代表等共140余人出席了此次大会。

龚心瀚在大会上讲话,并代表丁关根同志和中宣部,向主持编纂这部著作的文化部、国家民委、中国文联各有关文艺家协会和组织领导这项工作的各地文化厅(局)、文联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多年来为文艺集成志书编纂出版工作付出大量心血的专家、学者、工作人员表示崇高的敬意。贯彻落实“三个代表”精神、建设先进文化,必须扎扎实实地推进一个个文化工程,文艺集成志书编纂出版工程就是这样的一项文化基础建设工程,有着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周巍峙致大会开幕词。艾青春、赵志宏在大会作了讲话。

十部“中国民族民间文艺集成志书”编纂出版工程,是文化部、国家民委和中国文联有关文艺家协会自1979年起先后联合发起,由文化部、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领导小组进行规划、领导,由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具体负责组织实施的艺术学科国家重点研究项目。该系列丛书共分十大艺术门类,按行政区划立卷,共计300卷450册,约5亿字,是我国文化艺术事业建设的一项基础工程和文艺发展史上的一项空前壮举。该系列丛书自1979年开始编纂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和各地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广大编纂出版人员经过二十年的精心编纂和出版,取得了重大进展和丰硕成果。截至目前,十部文艺集成志书的全部300卷中,已完成复审、终审228卷,并已出版173卷。特别是《中国戏曲志》、《中国民族民间舞蹈集成》30部省卷已全部出版,江苏、湖北、河南等8个省区已完成十部文艺集成志书的全部出版或编纂任务,标志着这项宏伟的文化工程进入了最后冲刺阶段。

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在此次会议上提出了十部文艺集成志书编纂出版工作的整体规划:2001年基本完成十部民族民间文艺集成志书各省卷的审稿工作,2002年审稿完毕,2003年基本出齐,2004年300卷全部与世人见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